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会计科目变化 反映税改红利

时间:2018/8/28 15:02:35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朱彦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一系列新变化也先后显现在纳税人的眼前。8月征期,湖北省不少企业在盘点财务账本时发现,一些会计科目正发生变化。

    管理费用科目:“省”在明处

    “从数据来看,管理费用实实在在降了,钱省在了明处!”湖北省荆州市顺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琼告诉记者,账上管理费用科目显示,今年7月,公司财务人员为办理涉税业务往返工程所在地税务部门所报销的差旅费、车费和住宿费比去年同期下降11%。

    张琼告诉记者,以前一到征期,公司就要派出两三名办税员分别前往工程所在地的国税局、地税局预缴税款,平均每趟出差就得3天,一个人一天光差旅费加上出差补助的成本就要380元,3天下来就是3420元。现在不光一天就能办完税,一年下来至少节约差旅费27360元。机构合并后,纳税服务质效的“增”直接带来纳税成本的“省”,企业账上管理费用科目如实反映了这一变化。

    财务费用科目:“解”了难处

    “200万元‘云税贷’快到期了,利息成本节省近3万元。”湖北宏嘉化工公司财务总监小肖在核实账上财务费用科目中的贷款利息时,发现去年公司因急需资金周转而申办一笔“云税贷”利息成本的微妙变化。

    小肖算了一笔细账,按年息8.5%左右的传统信贷利率算,这笔贷款的年息不少于17万元,而由于税务部门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的“云税贷”的利率仅为7.1%,比传统信贷节省利息2.9万元。“云税贷”不只节约企业贷款成本,最关键是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有助于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和湖北宏嘉化工公司一样受益于“云税贷”的中小企业,湖北有3000余户,截至今年8月,“云税贷”融资规模已达到38亿元。

    应交税金科目:“利”在长远

    自5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三项改革措施已施行3个月,得到不少企业的交口称赞。

    “应交税金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应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各种税费,最能体现减税‘红包’的分量。”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峰告诉记者,“今年7月,长江电力实际税负同比下降约1.25%,比政策出台前的4月份下降1.12%。”谢峰表示,作为一家大型电力生产企业,税率降低直接减轻了长江电力的资金压力,也给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在谢峰等其他财务人员的眼里,国家减税政策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更是引导和助力企业长远发展的“催化剂”。

    减的是负担,增的是生产力。这些变化的会计科目,背后印证的正是一个个税改红利。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