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办税厅】 做代购 先把税事弄清楚

时间:2018/12/18 16:10:49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郁飚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红遍网络的这句流行语,也是辽宁省绥中县市民袁先生的人生愿望之一。

这不,朋友随口一句“我们去日本看红枫吧”的邀约,就让他毫不犹豫地决定同行。办护照、签证,申请假期,做旅游攻略……袁先生忙得不亦乐乎。与此同时,身边朋友的购物清单也纷至沓来,“大袁,去日本帮我带双鞋吧。”“袁,这是我想要的护肤品。”“包包,帮我带个包包回来”……

从潇洒走一回的旅行者,瞬间变身责任重大的“代购”,袁先生有点儿懵,“好吧,带东西没问题,可是,税的事情得说清楚了,不能违法。”

别说,作为“代购”袁先生是临时上线的,但是他的觉悟是时刻在线的。那么,具体而言,像袁先生一样,承担代购角色时,有哪些涉税事项需要注意呢?

1、代购逃税?要不得

  近期,一则“淘宝店主代购逃税300万被判刑10年”的新闻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事情的起因是:2017320日,淘宝店主游某从香港回珠海在入境时被九洲海关缉私分局抓获,427日,游某因“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被逮捕。经统计,游某在香港刷卡购买并走私入境的服饰金额总计达人民币1140万元,经核定,偷逃税款已达人民币300万元。2018224日,广东省珠海市中院一审认定游某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50万元。游某不服提出上诉,718日,广东省高院二审后维持原判。
  这个案例提醒着各位代购,逃税非小事,代购不是法外之地。

  20191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更是在电商经营资质、纳税、处罚标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界定。根据《电子商务法》第二十六条,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应当遵守进出口监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此外,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还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

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代购要接受严格的监管,如有违规,必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2、进境免税,有额度

  不过,出国时想要帮亲朋好友带些东西的个人不用太担心,因为《电子商务法》规范的是代购行业,对于到境外旅游、出差或是探亲访友的个人而言,影响并不大。但是,帮亲朋好友带高档手表等贵重物品,需要注意根据海关要求填写相关表单、主动申报纳税,否则也容易违法。

根据《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宜》(总署公告〔201054号),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同时根据海关规定,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超过免税量的烟、酒以及20种不予免税商品,入境时须主动向海关申报,在自用合理数量内海关作征税处理。

因此,提醒进境时帮朋友带东西的个人,携带进境物品如果超出免税额度,必须主动向海关申报纳税,毕竟带买东西是小事,因为这个触犯法律就不值当了。

3、日用消费品,关税降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达到26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成为世界上境外旅游消费最多的游客。

人们喜欢从境外买东西,无非是因为其在价格方面占优势。事实上,今年以来,我们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许多老百姓常用商品的价格正在逐步降低。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降低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5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71日起,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2018111日起,我国继续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此次降税商品共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为26%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公告,今年以来,经过连续多次自主调整,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

随着关税总水平尤其是药品、日用消费品等老百姓常用商品进口关税的下调,大家在国内的正规渠道就可以用越来越便宜的价格买到更有保障的产品,没有必要再出境疯狂买买买或依靠代购买买买了。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