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重磅!为保障你的知情权,国务院放大招

时间:2020/5/7 10:23:35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李晓喻 

   国务院办公厅8日对外公布《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基层政务公开什么、在哪公开、怎么公开做出详细部署。

  01凡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

   近年来,中国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不小进步,但不愿公开、不会公开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例如,有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比较“任性”,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公开平台也五花八门;有些虽然愿意公开,但对政务信息应该公开到什么程度,如何保证公开内容质量等具体操作问题不甚明了。

  对此,高层已明确指出,“政务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基层政务凡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

  此次《意见》要求基层政府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这26个试点领域基本都是和民众切身利益关联最紧密,也最容易滋生腐败的焦点,如重大建设项目、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等。

  根据新规,目录必须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

  也就是说,上述民众最关心的领域要公开哪些信息,怎么公开,谁来公开,在哪公开,对谁公开,都要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意见》还专门强调,各地编制公开事项和标准要避免“一刀切”,做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

  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这是考虑到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民众非常关心、需要公开的内容,可能并不适合另一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比如在中西部地区,扶贫工作的进度、扶贫款项的使用等事项非常受关注,但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关注度就没那么高。

  该负责人称,在此情况下,《意见》一方面框定了公开事项的26个试点领域,另一方面允许基层在编制公开事项目录时体现地区和领域特点,既体现了底线思维,也有利于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总的思路,就是要使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

  02保障公众决策参与权

   除知情权外,民众参与“家门口”决策的权利也将得到有力保障。

  《意见》规定,基层政府要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意见》还明确,要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进民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对基层来说,让民众进一步参与行政决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所谓基层政府,主要包括县、不设区的市、乡镇和街道办。这些地方很多行政决策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可以说是老百姓“家门口的事”,让民众参与决策有助于提高政策质量,更好保障民众利益。

  此外,从操作可行性来看,与国家、省市等宏观层面大政方针相比,基层行政决策因为贴近日常生活,也更适合民众参与,要找群众代表也相对更容易。

  在保障民众参与基层行政决策的同时,《意见》还规定,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要进行解读,增进沟通,凝聚共识。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

  03政务公开要有规范平台

   此次新规的另一个亮点,在于明确政务公开要有权威平台。

  《意见》规定,基层政府要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

  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要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民众。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中国已经处于信息爆炸时代。在信息来源空前增多、传播渠道空前多元情况下,建立政务信息集中统一的权威发布平台,才能保证重要信息不被淹没。

  《意见》还明确,为方便民众,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