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2021税务风险倍增!企业税务风险防控这样做,能规避80%的税务风险

时间:2021/7/14 17:08:09 来源: 作者:众智财税智库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向前推进,企业经营中所面临的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特别是税务风险

从2018年的国地税合并,到2019金三系统并库,再到2020年的多部门涉税信息实现互通互融,真正的大数据征税时代已经来临。

2020年,北京税务局对内整合上亿条纳税人开票数据,对外多渠道共享市场监管、公安、社保等部门数据信息,建成涵盖2.36亿条外部数据的数据仓库,全视角展示纳税人情况和风险疑点。据统计,67.96%的纳税人收到风险提示。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列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与此同时,税务稽查的力度是一年比一年大,企业税务风险呈悬崖式增长,企业合规势在必行。

2021年企业税务风险将成几何倍增

1、科学实施精准监管,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2021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严打涉税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科技稽查、精准稽查、协同稽查。这也为2021年税务稽查工作指明了方向。

2、金四系统即将上线

金四系统即将上线以后企业数据信息的透明化程度更深,监控更加全面,同样也意味着,税务稽查将会更严、更精准,更全方位。想要在税务上动“小聪明”?金税四期的眼睛盯着你呢!

3、反洗票系统即将上线

反洗票系统加强增值税发票风险全流程监控,通过对接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即将上线的金四系统、税收决策支持平台、预警系统、电子税务局及出口退税审核等系统,构建灵活的反洗票风险分析数据服务体系。

2021年税务将会对内部及外的数据深度挖掘,形成更多的风险预警指标,企业税务风险将成几何倍增。请不要再说,我的企业小税务局不会查了。

80%税务风险预警指标,会计可能不知道

其实税收风险指标就是来源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征管制度,不按照法律法规和征管要求纳税就会产生税收风险。

据众智云擎税法查询系统统计,目前我国中央和各地方性税收政策大约有13万多条,而且每年出台、修订政策的就有几百条。

我国的税收法规众多,政策更新速度快,一般的核算会计根本不能完全掌握,导致错用、误用政策,或者未按照税务征管要求缴纳税款,产生一系列的税务风险。这些风险指标税务局有,但会计不一定知道。

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A企业是一家建筑企业,由于2019年连续5个月增值税零申报且进项大于销项金三预警后,被税务约谈。

税务局检查了该企业2019年全年的账本、购销合同。发现该企业销售合同中的材料加工适用的增值税税率是9%,未按规定适用税率。

备注:按税法规定建筑材料加工应适用13%的税率。

该企业被责令补税,按照每日万分之5的利息缴纳滞纳金,并对其行政处5万元。

总之,企业的税务风险无时无处不在,它来源于两个方面:

1、企业内部,主观故意和客观处理失误;

2、企业外部,税务裁量严苛失当

所以,并不是会计不专业,而是中国的税收征管体制就是这样。

企业税务风险防控这样做,能规避80%的税务风险

企业税务风险危害极其大,只有及早规避、事前规避,企业才能长远发展。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