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温州新政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投入

时间:2013/9/16 8:34:25 来源:今日苍南 作者:张佳玮 陈文平 

最高补助300万元

在温州全市“三万”行动中,企业吐槽较多的困难之一便是“招工难”,不少企业为此很受伤。然而,笔者近日在温州三杉光学有限公司里看到的情形,却要乐观得多。该公司采用全自动流水线设备,使一副眼镜架的生产周期从原来的6天压缩为1天,而用工人数却不升反降。

“机器换人”的实践,已经让部分企业尝到甜头。日前,我市出台《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促进机器换人的实施意见》,力助企业加大“机器换人”,以技改促转型升级。

该《实施意见》提出:“争取到2015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60%以上,设备投资占技术改造投资比重提高10%,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以上;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和环保目标任务”。 “以前是我们追着企业做技改,现在是企业追着我们问技改怎么做好。”市经信委投资处主要负责全市工业企业的技改工作,他们在与企业家的交流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机器换人”的甜头,已经开始调整发展思路。

“更换一条流水线需要投入几百万元,过去因为观念保守,很可能不舍得花这笔钱。”三杉光学董事长吕隼说,实际运行下来,技改投入能够大幅提升效率与质量,所产生的利润远高于投入。尝到甜头的他,直接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研发中心里,打算自主研发一套自动化新设备。

据市经信委介绍,此次《实施意见》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机器换人”,加大技改力度:以产业提升发展为主线,通过技术创新推进技术改造;以“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为着力点,通过智能化提升推进技术改造;以“腾笼换鸟”和“空间换地”为切入点,通过提升土地使用效率推进技术改造;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倒逼机制,通过节能减排推进技术改造。

对实施“机器换人”的企业,此次《实施意见》还给出了不少政策红利。如对市区企业设备投资(含技术费用,不包含安装费用)1000万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项目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制造业基础关键环节项目投资300万元以上的,按照项目类别给予财政补助。其中“两化”融合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基础关键环节项目和省级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国产设备投资额10%以内的补助;市级重点项目,给予国产设备投资额8%以内的补助;其他项目,给予国产设备投资额6%以内的补助;进口设备,均按6%以内的比例给予补助。每个项目的补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

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认为,“机器换人”的推广,不仅是当前中小企业易学易用、见效较快的升级途径,也将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促使员工向驾驭知识的生产者转型。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