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所需证明资料的公告》的解读

时间:2015/11/19 14:22: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作者: 
        一、公告背景
  为加强对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的管理,近年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制发了多个文件,就办理免税手续所需的证明资料进行了明确。执行中,由于两个税种所要求提供的免税证明资料存在差异,且可供纳税人选择的证明方式不多,给纳税人办理免税手续带来了不便。纳税人希望能够统一两个税种的免税证明资料,并尽可能明确多种形式的证明资料以供选择。为满足纳税人的合理需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的精神,国家税务总局在综合梳理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对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所需提供的证明资料进行了简化和规范,并制发本公告。
  二、公告内容
  (一)应报送的基本资料
  纳税人在办理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手续时,应报送《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继承或接受遗赠的,只须提供继承人或接受遗赠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区分不同情形应报送的资料
  属于以下四类情形之一的,纳税人还应分别提交相应证明资料:
  1.离婚分割财产的,应当提交:
  (1)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判决书或者人民法院调解书原件及复印件;
  (2)离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2.亲属之间无偿赠与的,应当提交:
  (1)无偿赠与配偶的,提交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2)无偿赠与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的,提交户口簿或者出生证明或者人民法院判决书或者人民法院调解书或者其他部门(有资质的机构)出具的能够证明双方亲属关系的证明资料原件及复印件。
  3.无偿赠与非亲属抚养或赡养关系人的,应当提交:
  人民法院判决书或者人民法院调解书或者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抚养(赡养)关系证明或者其他部门(有资质的机构)出具的能够证明双方抚养(赡养)关系的证明资料原件及复印件。
  4.继承或接受遗赠的,应当提交:
  (1)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经公证的能够证明有权继承或接受遗赠的证明资料原件及复印件。
  (三)优化服务的要求
  为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办理免税手续,公告提出:各地税务机关要通过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12366热线、纳税人学堂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和办理程序,及时回应、准确答复纳税人咨询,做好培训辅导工作,避免纳税人多头找、多头跑;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交换共享,查询证明信息,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
  三、公告所带来的变化
  (一)统一了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免税证明资料。公告将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须提供的证明资料进行了统一和归并,并区分离婚分割财产、无偿赠与亲属、无偿赠与非亲属抚养或赡养关系人、继承或接受遗赠4种情形,分类予以列示,消除了原管理规定中两个税种免税证明资料的差异,有利于规范税务机关的操作,方便纳税人对照提供。
  (二)简化了办理免税手续须提供的证明资料。公告从便利纳税人办理免税手续的角度出发,对所需证明资料进行了简化。如:父母无偿赠与子女的,只要户口簿能够证明双方亲属关系,提供户口簿即可。
  (三)增加了证明资料的可选择性。公告列举了证明资料的多种形式,并以“或者”的方式进行表述,为纳税人提供了多种选择,方便纳税人提供。如:离婚分割财产的,纳税人只须提供离婚证和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判决书或者人民法院调解书)即可。
  (四)重申了公证资料的核心内容。财产关系的转移,涉及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等多部法律,关系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必要的证明资料是划清税收征免界限的关键。因此,公告对于特定情形的赠与、继承或接受遗赠的,将公证资料列入了证明资料范畴,但办理免税所需的公证资料只需证明双方的亲属关系或抚养(赡养)关系或有权继承(接受遗赠)即可,无须对财产本身进行公证。这样处理,可以避免因政策误读而增加纳税人的负担。
  四、公告执行
  本公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的有关证明资料均以本公告为准,与本公告不符的相关规定同时停止执行。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