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金砖税务合作为浙江开放型经济铺路

时间:2017/8/11 8:18:18 来源:本站 作者:《中国税务报》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第五届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不久前在杭州举行。金砖国家开展税收合作的5年,也是中国税务部门不断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共同走向繁荣贡献力量的5年。在沿海开放大省浙江,税务机关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助推浙企“走出去”,吸引外企“走进来”,互惠共赢,融入金砖国家繁荣发展大潮。

共商共建

友好合作促进贸易往来

    2016年8月13日下午,首趟中欧班列满载着100个集装箱的出口小商品从浙江义乌启程,在运行8天行驶7200公里后,顺利抵达俄罗斯城市车里雅宾斯克。据了解,“跨境贸易列车”的顺利开行离不开中俄税务部门多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中俄两国1994年签署的原税收协定明确股息、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的限制税率均为10%,2014年修订后增加了5%的股息低档税率,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税率降为5%和6%。2015年中俄双方签订议定书,将利息收入改为在来源国免税。

    如今,在义乌,每年入境的俄罗斯商人达1万余人次,以义乌为货源地,年出口俄罗斯的货物数量已经超过8万个集装箱,税收合作对于鼓励金砖国家间加大投资贸易力度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

互联互通

搭建桥梁促进经济交流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深化税收服务合作,搭建政策沟通桥梁,成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交流、生产要素跨境优化配置的前提和基础。

    在浙江衢州,占地3.6平方公里的浙江巨化中俄科技合作园是中俄两国企业联合创建的国内首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合作园。双方在科技合作园中联合组建了氟化工联合实验室、国家氟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在我们与俄方合作过程中,国税机关不断提供指导,帮助我们了解俄罗斯税法,这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助力,目前我们的氟化工产业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巨化集团董事长胡仲明说。

    在浙江桐乡,全球玻纤行业领军企业巨石集团则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了“海外工厂建在哪儿”的决策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国税机关及时帮助企业梳理拟投资国税收法规,及时将企业生产线设备转移到南非将享受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额现金返还等信息反馈企业,最终坚定了企业在南非投资建厂的信心。

面向未来

推动国际税收合作深化

    今年7月27日,金砖国家税务局长聚首钱塘江畔,首次签署《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备忘录》,将对深化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浙江省税务机关也正以勇立潮头的气魄“扬帆前行”: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已在浙江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设立;税务机关与公安出入境、社保等多部门联合办公,为“走出去”企业和来华投资企业提供“最多跑一次”的办税服务;以“走进俄罗斯”为代表的“走进”系列大型税企对接会在浙江已经连办40余场,受到国内外客商一致赞扬;税务机关通过“互联网+便捷退税信息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逐步构建了一条全新的“网上丝绸之路”。

如今,从南非到巴西,从印度到俄罗斯,越来越多的浙企在税务机关的支持下加速海外产业布局。浙江省税务机关将紧抓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在金砖国家投资和贸易的税收服务、支持力度,助力全省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