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在我省落地生根

时间:2017/11/8 8:21:41 来源:本站 作者:浙江日报 

四两拨千斤 激发新动能

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在我省落地生根

今年4月19日,国务院第169次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简并增值税税率等六项新的减税措施;5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工作。

30次媒体在线访谈,138次部门座谈会,562场培训宣讲会,660条在线信息发布,832次实地督查调研、13552次上门宣传, 84464人次纳税人接受培训辅导……浙江省国税部门积极落实六项减税政策,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那么,六项减税政策在全省各地落实情况如何?成效怎样?是否对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不妨来算一算企业减税降负的几本账。

减出获得感  小微企业

乐享减税红包

  东阳市飞龙帽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先生近日算了一笔账:2016年,公司的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5万元左右,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不能适用优惠政策。而根据新实施的政策,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飞龙帽业也被纳入了减税范围。企业所得税减按50%计入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样算下来,企业相当于按1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就享受减税6.55万元。

  杨先生表示:“这些减税余下来的金额,我们又可以添置一些新设备,这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减税政策真心造福我们小微企业呀!”

  浙江省国税局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不断加码,减半征收优惠的年应纳所得额上限从3万元依次提高至6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直至现在的50万元,为我省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以金华为例,全市利润额在30-50万元之间的小微企业有349户,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972.69万元,占了当期小微企业优惠增长总额的43.51%。”金华市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庄美娟表示,减半征收政策扩围使受益面扩大明显,为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实在利好。

  “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企业实现优惠应享尽享,这是我们本次政策落实工作中的新亮点。”浙江省国税局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省国税局依托监控系统全面查找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漏享户,帮助小微企业全面享受税收优惠。同时,及时升级完善网上申报系统,实现身份自动判别、减免税额自动计算,帮助企业按照扩围后的政策进行一站式申报。

  据统计,六项减税政策实施以来,减税降负效应不断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国税系统有24.37万户企业享受到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政策,累计减免所得税21.76亿元,同比增加8.41亿元,增长62.98%,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改出满意度  简并税率

降低企业成本

  简并增值税税率是六项减税政策中的一大亮点。自2017年7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档税率;将原适用13%增值税税率的农产品、自来水、石油液化气、天然气、图书、音像制品等调整为11%。这一继营改增后进一步降低相关增值税企业成本的重大利好,得到了普遍好评。

  “根据去年的销售情况测算,仅通过简并税率这一个政策红利,公司今年将少缴65万元左右的增值税,减负比例在15%以上。”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生产品规模最齐全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之一,企业财务负责人张维萍对减税效应十分乐观。

  为了让政策适用企业第一时间享受税收优惠,浙江国税系统在全省范围内以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和实地辅导。丽水市国税局开设纳税人学堂,通过微信、直播间等线上平台进行政策辅导;金华市国税局走进“金华之声”访谈直播间,以电台互动的形式现场解答听友涉税疑问;温州市国税局召开税企座谈会,根据企业诉求开展个性化服务和辅导;富阳区国税局建立完善企业档案库,对符合优惠资格的企业开展“滴管式”辅导。

  得益于原适用13%税率的货物改为11%税率,且用于生产加工17%税率货物的农产品进项扣除力度在营改增期间保持不变的政策,货物销售行业和农产品初级加工企业的增值税税负显著下降。

  “企业增值税税负率从1.61%降至1.36%。”金华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享受这一新政十分具有代表性,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期间,企业天然气销售业务的应纳增值税195.7万元,增值税税负率1.61%。据测算,实施简并税率新政后,在天然气进销市场价(价税合计)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应纳增值税降至168.5万元,增值税税负率降至1.36%,利润将增加27.2万元。

  图书行业也得以享受政策利好。周末的省内各大书城人头攒动,特别是购买青少年读物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而青少年读物的主要出版企业,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企业主营业务享受增值税税率降为11%后,仅7-8月,企业就减轻税负138.52万元。

加出新活力  科研创新

热情不断激发

  六项减税政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了75%,减税政策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

  “我们公司去年研发费用投入3400万元,加计扣除1700万元,税前共扣除5100万元。新政策出台后,按照原来的投入测算,每年又能多扣除850万元,未来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项目中去了。”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是当地纺织行业的领跑者,企业财务负责人陈淑娟对预计红利十分期待。

  “企业通过研发费加计扣除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企业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和新技术中,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浙江省国税局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道。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政策施行以来,科技型企业普遍表示,红利多了、负担轻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我们首次探索高新技术,在中水肥用工程建设、湿拉毛工艺、磨增科研等领域进行了研发,共加计扣除215万元。新政策更加坚定了我们创新研发的决心,二三季度已经投入700余万元,后期还会继续追加。” 中国革基布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浙江云中马布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红利释放的“最后一公里”,浙江省国税系统在政策辅导、上门备案的同时,在各地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政策咨询岗,开通优惠办理“绿色通道”,同时运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线上平台,为全省纳税人提供省内通办、在线办税等服务。“我们将用更多元的服务措施和手段,做好政策的落实,帮助企业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浙江省国税局所得税处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