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浙江企业收获多

时间:2018/12/5 9:01:28 来源:本站 作者:浙江日报 

近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服务大企业我们在行动”专项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纳税人痛点、难点和堵点,真正为纳税人打造“低税负、低成本、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也让浙江大企业得到满满的获得感。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共141户大企业集团,共有在浙成员单位10897户,大企业税收收入占全省税收比重接近27%

  减税降负 赋予“新动能”

  “企业的未来一定得靠科技创新,公司正处于迅猛发展阶段,科技研发的投入对资金需求很大,幸好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给企业发展路上‘爬坡过坎’提供了持续动能。”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增福表示。该公司近期按新公益、新目标采购了一批好设备,其中包括5台标价超过1000万元一台的热处理设备和3台离子氮化炉。这么“大手笔”的资金投入,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求,也得益于税收政策的不断激励。

  国网新源浙江仙居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也是受益于减税政策“红包”的大企业之一。该公司2016年底全面投产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开展税收政策讲解等服务,并通过“绿色通道”,让企业精准享受政策红利。该公司财务部主任彭豪旦介绍:“通过‘绿色通道’,我们公司享受‘三免三减半’政策,2017年减免企业所得税2400多万元,这个‘大红包’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为更好落实减税降负政策,助力浙江大企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税务局制订下发《税费优惠项目改革措施清单》,对154项税费优惠事项实行“征前减免”,其中备案类税费优惠150项,核准类税费优惠4项。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积极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行业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等增值税改革措施,持续释放减税降负红利,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营造更优质的环境。据统计,1月至10月,全省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400多亿元,同比增长6%以上。

  政策服务 吃上“定心丸”

  “这次成功登陆新三板,既是对我们的认可,更是给我们的机遇,特别要感谢税务部门的全程跟踪辅导。”浙江龙文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多工位罐身组合机和底盖生产自动线系列产品的生产企业,也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远销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地26个国家和地区。为帮助企业顺利挂牌“新三板”市场,当地税务部门积极组建“税收智囊团”,帮助企业规范执行财务管理操作、降低企业涉税风险。同时对企业进行各阶段涉税事宜的辅导,仔细分析并解决企业挂牌前改制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点。公司董事长翁兆丰高兴地表示:“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助,公司一定要牢牢把握好挂牌的契机,努力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

  专业的税收政策服务是浙江大企业成长道路上的“定心丸”。近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方面,通过“税务沙龙”等税企沟通形式,积极在大企业中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和宣讲,答疑解惑,帮助大企业降低因对税收政策的误解而产生的税收风险。另一方面,结合每年的重点工作和最新政策,针对大企业在股权转让、关联交易、跨境投资等重大交易事项,以“一对一”“专家组团”等精准服务辅导方式,为大企业重大事项开展事先指导服务,获得税收政策确定性,降低重大事项涉税风险成本,科学安排企业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遵从合作 贴上“金名片”

  除了“降成本”和“优服务”,浙江税务部门还在平等自愿、合作互信的基础上,探索为大企业打造发展路上信用评价的“金名片”。即税务部门选择与内控机制较健全、税收遵从度较高的大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共同承诺防范税务风险。企业主动向税务机关披露信息,税务机关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在协议有效期内,对协议遵从单位可以实行“免检”,实现大企业税收的自我管理和自我遵从,树立良好的税收遵从典范。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税务局先后与19户企业集团签订协议。同时,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立企业集团总部与成员企业信用联动关系,探索以集团为口径评价纳税信用状况,引导企业集团和成员企业诚信水平总体提高。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2013年全省首批与税务部门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的单位。近年来,在企业履行自身信息披露等义务的同时,各级税务机关在集团重大涉税事项上给予了高效的纳税服务和充分的政策指导,成为了税企双方共同合作防范税务风险的典范。“《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签订以来,税务部门从风险识别、风险应对、风险确认和税企沟通等方面,为阿里巴巴量身打造了专业的全流程风险防控服务。”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马丽丽认为,定制服务有效畅通了税企之间的沟通渠道,也帮助企业不断规范内部税务管理,让大企业真正行稳致远。

  随着大企业签约效应的不断扩大,为全省大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诚实守信、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认识到税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不断有企业提出了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的意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销售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签订遵从协议,不仅是对企业规范管理的认可,也是企业诚信度的一个‘金字招牌’,希望不久后我们也可以签上这份协议。”

  服务“走出去” 安上“护航灯”

  随着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走出国门,不同国家之间税制的差异问题成为了这批“走出去”企业面临的挑战。近年来,浙江税务部门积极做好“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辅导工作,提醒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存在的税收风险,并针对企业涉税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这些企业走上国际舞台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为这些“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让企业前行的步伐更有底气。

  位于杭州的华策影视公司在向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销自有影视内容的过程中,由于不甚了解复杂的跨境税收政策和境外国家的税收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少困扰。针对企业实际情况,税务部门派出专业化业务团队主动为企业定制了“一带一路”政策宣讲会,详细地宣讲了跨境发行广播影视节目(作品)免税政策、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同时实例讲解境外所得申报表。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华策影视正确申报并享受到了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跨境发行广播影视节目(作品)免税等政策,2017年合计享受跨境应税行为免税6900多万元。

  2017年,浙江省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启动意大利Newchem公司和Effechem公司收购事宜,但是因为吃不透国际税收政策,导致收购进程放缓。“面对困难,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税务部门,向他们寻求帮助。”仙琚制药财务总监王瑶华说。了解到情况后,税务部门迅速组织骨干成员全面梳理欧洲各国的税收政策资料,汇编成册,并重点对意大利税收政策和中意两国税收协定政策进行了梳理归类,供仙琚制药财务部门参考。与此同时,帮扶团还多次专门来到公司,针对并购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辅导,并对境外公司设立、利润归属、关联企业交易等诸多涉税风险点,作了详尽解释。最终,仙琚制药顺利收购两家意大利药企,加速了海外发展步伐。“这次收购,对公司布局全球市场、强化主营业务优势意义重大。有了税务部门的全程帮助,我们在收购时信心更足、步伐更快。”仙琚制药董事长张宇松感慨道。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