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小微企业再迎减税红利

时间:2019/2/27 8:27:43 来源:本站 作者:蔡肖剑 

力度加广度

小微企业再迎减税红利

新年伊始,国务院又推出了新一波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此次新政减免力度更大,涉及范围更广,将惠及全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这对于拥有多块民营经济金招牌的苍南来说,无疑是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苍南县税务局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和最实服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确保全县广大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一批小规模纳税人享免缴增值税红利

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新政将他们可以享受免税优惠的月度销售额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大大扩大了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的小规模纳税人范围。如苍南立业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2018年每月大约有6.8万的收入,全年收入需缴纳增值税2.47万元。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后,同样月销售额下该公司增值税税款将全部减免,让企业轻装前行。

同时,为体现对企业的最大扶持,浙江省最早于2019年1月23日明确将按照50%的最高幅度减征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6个地方税种和2个附加。全县税务部门迅速落实减半征收,力求让小规模纳税人有更大的获得感。此外,小规模纳税人之前已按规定享受上述8项税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新政优惠。

同时,新政也给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留下了空间。只要转登记前连续12个月,或者连续4个季度累计销售额没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可以在今年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从而享受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

以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为例,此次企业所得税新政策预计可为公司减税11万元左右。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在今年之前应纳税所得额超过税收优惠标准,无法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但按照此次发布的政策,企业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数据显示,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此次出台的减税措施大幅降低了小微企业税收负担,重磅减税“红利”送到一户户民营企业手上,可以说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力度大

小型微利企业更优惠了,除了要符合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原先在小型微利企业认定上有三个硬指标,分别是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他企业80人),以及资产总额工业企业不能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1000万元)。新政调整过后,三个指标分别变成300万元、300人和5000万元,比原标准有明显放宽,意味着将更多企业纳入到减税范围内。

具体到税率的调整,对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算下来实际税负为5%;对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300万元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10%。以温州旭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2018年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为116万元,不符合之前小微企业的标准,按照25%的税率缴纳了28.9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按本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测算,同样的应纳税所得额,企业2019年度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6.56万元,比之前少缴纳了22.34万元,减税幅度高达77%。

扩大初创科技型企业范围

本次减税新政还特别扩展了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范围,有助于科技创新。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政策调整前,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认定条件包括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等。此次调整将享受创业投资税收优惠的被投资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进一步扩大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投资抵扣优惠的投资对象范围。

享受减税政策简明易行

除了普惠,易行也是这次减免政策的关键词。纳税人如何享受本次减税降费新政?可以用“三个无需”和“三个自动”来概括。“三个无需”指的是,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减免政策,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审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材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三个自动”指的是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同时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在普适性便利的基础上,不同税种的减免还各有一些既增便利又具实惠的措施安排,主要体现为3个方面:

一是该选择的可以选择。比如,在增值税方面,针对部分小规模纳税人可能有些月份销售额超过10万元,但按季计算可能未超过30万元的情况,允许纳税人在一个会计年度内根据自身实际在选择按月或按季申报纳税方式上变更1次。

二是该延续的可以延续。比如,在增值税方面,对已经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开具普通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在免税标准提高后,依然可以使用现有税控设备继续开票,不需要办理缴销手续。

三是该抵减的可以抵减。比如,在地方税减征方面,考虑到各地出台政策的时间不一,且可追溯至1月1日起实施,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未及时申报享受减征优惠的,可申请退税或抵减以后纳税期的应纳税款。

税务部门精准辅导  确保纳税人享受减税红利

为确保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对新政策尽知尽享,苍南县税务局对辖区内纳税人和缴费人实施精准宣传辅导和纳税服务,依托税务机关微信平台、社会平台、涉税(费)服务平台等,通过印发减税降费系列宣传资料、制作减税降费动漫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帮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减免税优惠。同时为保障减税降费有关工作落实到位,苍南县税务局围绕“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培训辅导专区”三个基础点,强化对内培训和对外培训,做到培训辅导全员参与、全员投入。

为了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全县各办税服务厅配强导税人员、窗口人员力量,专设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开通减税降费咨询专线,组建减税降费专家团队入驻大厅,让纳税人上门事项轻松办、疑难问题有人答、减税红利尽享受。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