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社保费降率红利正在逐步显现

时间:2019/5/20 9:42:18 来源:本站 作者:郭瑞轩 

企业成本下降提振发展信心

社保费降率红利正在逐步显现

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将社保费降率工作纳入减税降费“大盘子”,协同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辅导工作,提供多样化便利缴费渠道,推动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如今时间已过半月,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效果如何?带着这一问题,笔者近日走访多地了解社保费降率政策落实情况。

制造业企业:

成本下降增添发展动能

人力成本是影响传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受经济环境影响,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成本普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制造业企业研发等发展资金,不少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樊勇认为,此次国家出台的社保费降率政策,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河南,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郭建辉告诉笔者“按照降低社保费率方案,公司今年大概能少缴社保费4500万元,公司计划把节省的资金投入到新能源客车产品升级研发上,将对公司发展起到很大帮助。”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拥有员工2.65万人,今年前4个月平均每月缴纳社保费5800万元。公司社会保险科负责人说:“4月底省里出台社保费文件后,税务部门及时把新政策送到我们手中,辅导我们逐条解读内容。经过仔细测算,今年5月~12月,公司预计可以减少社保费6670万元,可有效降低经营成本。”

对面临转型困扰的能源企业而言,本次社保费降率政策实施更是雪中送炭。在黑龙江,老牌国有企业鹤岗矿业集团近年面临资源枯竭、资金紧张等难题。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统筹部分费率由20%下降到16%,同时降低了社保缴费基数。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实施后预计集团全年可少缴费5000万元,这对于集团轻装前行、实现脱困发展以及维护职工利益意义深远。

河南永煤集团社保科科长韩佳乐向笔者介绍,社保费降率后,集团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少缴社保费约6000万元。“我们正计划把这笔资金集中用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不断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韩佳乐说。

“社保费降率对企业成本有直接影响,预计2019年能节省60万元。”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陶尚华表示,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期,亟须进行技术改造,下一步公司将把节约的资金集中投入到科研项目中,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笔者发现,社保费降率政策实施,有效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缓解了制造业企业的资金困难,帮助企业找到更加适合的发展路径扩大生产,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小微企业:

直接受益发展更踏实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源泉。今年以来,国家新推出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笔者了解到,此次社保费降率政策同样令小微企业“拍手称快”,为他们带来了更直接的获得感。

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健全介绍,社保费新政实施后,公司缴费比例降至16%,5月同比少缴7839元,全年预计能够少缴8万元左右。“别小看省下的这笔钱,对于我们小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数目,可有效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

大连市拓中教育、恒锐科技两家公司都是近几年新成立的小微企业,分别从事网络在线教育、勘察设备研发销售等,成立伊始就面临市场竞争激烈、人力开支占比高、收入来源不稳定等困难。今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后,给成长中的企业让出了更多利润空间,拓宽了企业生存发展空间。5月两家企业分别少缴2万元和4万元。

黑龙江省大庆市中蓝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社保费降率政策是国家发放的政策红包,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让我们的发展更加踏实。”

劳动密集型企业:

省下“费”来提高职工福利

社保费降率不仅意味着成本降低,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把省下来的“费”更多用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薪资待遇上,以期稳定用工规模,提升用工质量,激发生产经营活力。

“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税+费’双喜临门。”5月,安徽省芜湖县企业社会保险费基数下限下降600多元。听到这个消息,有1600余名员工参保的芜湖飞科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淑迎说,这次不仅费率下调,基数也下降了,年少缴680万元。

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海斌介绍:“集团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有935人,根据社保费新政,公司每月少缴社保费23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目前主要用于提升职工福利,前不久为职工建起食堂,更加方便了职工工作生活。”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社保工作负责人石岩告诉笔者5月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后,公司当月仅社保费这一项就比上月减少11万元,实现了减负增效。“这就意味着,我们有了更多发展资金,能在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提高薪资福利、增加用工人数等方面有更多作为。”

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人才比例较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相对较大。“公司5月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4月减少408万元。”公司财务部乔运峰介绍,受益于社保费降率,公司得以实施更大规模的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对职工的技能培训。

政策高效落实离不开精准辅导。“税务部门和人社部门联合上门辅导,加深了广大职工对社保费降率的理解。”安徽省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李亮告诉笔者,针对该公司社会保险缴费人数多,影响面大的特点,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上门“点对点”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对政策理解透彻、操作规范。

国家税务总局社保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保费降率政策在各地如期平稳落地,税务机关将继续稳步推进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切实加强宣传培训辅导,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