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税费红包落袋 企业发展更快

时间:2019/5/31 8:27:38 来源:本站 作者:吴秋余 

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为实体经济带来真金白银的利好;推进个税改革,百姓得到实惠,有效带动国内消费增长……随着一个个减税降费的“红包”落入企业和居民的口袋,经济内生动力更加澎湃、强劲。

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4月1日,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税收制度,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万亿元减税降费“红包”逐步兑现,经济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发展信心不断提升。

社保减负3000多亿元

经营成本降了,发展活力更足

“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双喜临门。”5月开始,安徽省芜湖县企业社会保险费基数下限下降600多元,听到这个消息,有1600余名员工参保的芜湖飞科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淑迎高兴地说,费率下调,基数也降低了,公司预计年少缴680万元。

与飞科电器公司一样,不少传统制造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是影响企业效益的重要因素。5月1日开始,我国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有效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缓解制造业企业的资金困难,进一步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拥有员工2.65万人,今年前4个月平均月缴养老保险5800万元。公司社会保险科负责人说:“4月底省里出台了社保费文件后,税务部门辅导我们逐条解读内容,经过仔细测算,公司今年5月至12月预计可以减少社保费6670万元,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

而对于面临转型困扰的能源企业而言,本次降费率政策更是雪中送炭。

在黑龙江,老牌国有企业鹤岗矿业集团近年面临资源枯竭、资金紧张等难题,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统筹部分费率由20%下降到16%,同时降低社保缴费基数。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落实预计全年可减少缴费额5000万元,这对于集团轻装前行、实现脱困发展以及维护职工利益意义深远。

社保费降费率不仅意味着成本降低,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根据公司发展实际,把省下来的“费”更多用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提高薪资待遇上,以期稳定用工规模,提升用工质量,激发生产经营活力。

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海斌介绍说:“集团缴费金额月下调23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目前主要用于提升职工福利,前不久为职工建了食堂,更加方便了职工工作生活。”

据测算,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今年可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减轻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樊勇认为,人力成本是影响传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受经济环境影响,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成本普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制造业企业研发等发展资金,此次国家出台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增值税减税超万亿元

企业信心稳了,投资意愿更强

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4月1日,作为今年减税降费“主菜”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上桌”,预计全年减税降负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带来真金白银的利好。

“税率由16%降至13%,我们企业预计全年可减税1616万元,相当于利润增加近6%。”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干文昌介绍说,“增值税改革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负担,我们准备投入3000万元上线智能机器人,更好促进结构转型以及可持续发展,将一口锅卖向全世界。”

作为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受到国家减税政策的重点扶持。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包括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按标准降低企业所得税等,着力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

山东潍坊隆泰绿丰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零售散装食品企业,之前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上限,不能享受税收减免。今年,国家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得到实惠。“我们企业属于食品零售行业,人员密集、劳动强度大、利润空间小,今年根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相关规定,仅企业所得税预计就可减免26万元。”企业负责人郭秀兰表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解决企业资金紧缺问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让公司更有信心做大做强。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其中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

“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税收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个点,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预示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呈向好态势。

人均少缴个税855元

居民收入增加了,消费更有动力

去年开始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为众多普通居民送上了大大的“红包”。在去年10月1日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月上调至5000元/月基础上,今年开始,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首次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等六大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两步改革因素叠加,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酒店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资本影响到酒店生存发展的竞争力。”明华(蛇口)海员服务公司明华国际会议中心财务负责人戴玉平介绍,明华中心在职员工338人,个税改革前,代扣代缴税款人数为181人,去年10月个税调整后,纳税人数大幅下降为68人,减税幅度达41.84%,今年1月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后,税负进一步降低,需缴个税的人数下降到38人。

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个税改革带来的居民收入增加,让不少家庭有了提升消费品质、改善生活质量的动力,有效带动了国内消费增长。

“税负降了,帮我们家减少了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生活压力,今年我计划在暑假期间带着孩子一起旅游,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平安人寿保险公司湖北宜昌中心支公司业务员黄媛媛说,个税改革后,自己身边咨询购买保险产品的朋友明显增多了,大家都想用减税带来的收入购买更好的生活保障,这让自己对未来收入增加更有信心。

对照工资单,黄媛媛算了起来:今年1月她缴纳个税107.95元,而按照个税改革前的计算办法需缴1375.71元,直接减税1267.76元,下降了92%;2月缴纳个税523.54元,新旧对比减少了3068.71元,下降85%。两个月下来,她的个税就少缴了4336.47元。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本次个税改革使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城镇就业人员比例扩大了26.32个百分点,对于中低收入就业人员而言,个税改革的减税力度显著。本次个税改革最终可以扩大消费支出7176亿元,若以2017年的GDP计算,则本次个税改革可以拉动中国GDP增长0.87个百分点。

“通过个税改革,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这有利于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本次个税改革使得缴税人数比例大幅降低,尤其减轻了许多中低收入者的个税负担,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具有积极意义。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