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助推创业创新加快发展

时间:2019/6/17 8:56:17 来源:本站 作者:瑞轩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创业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伴随着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税收扶持创业创新发展的效果不断显现,广大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对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支撑就业、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已经覆盖了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3个阶段共计80多项,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各项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超过3900亿元,同比增长56.8%,其中今年新增政策减税约680亿元。

减税力度逐年增大激发创业热情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税范围先后由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以下逐步扩大到300万元以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逐年加大,有效帮助企业“轻装快跑”,为推动形成积极的社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春众创工场(陕西)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省一家众创空间孵化企业,公司财务经理刘勇表示,今年入驻创客数量明显增加。“我们有信心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动下,早日孵化出一批成熟企业,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刘勇说。

今年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李志峰主修服装设计,正想创办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服饰公司。“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税收优惠,等于是得到了一笔不小的资金支持。”了解到各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李志峰对自主创业更加坚定。

减轻企业负担,带来发展信心,看到希望的不止李志峰一个人。吉林杰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2016年成立的一家小微企业,“今年的一系列免税政策,每季度将为我们节省8000多元的税款,这相当于一个员工的工资。”公司总经理金龙旭说,虽然现在公司规模不大,但是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越来越给力,企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重庆江南新城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80后”小伙子罗霏同样实现着创业梦想,他创立的重庆安特布鲁精酿啤酒有限公司正在快速走上正轨。“今年一季度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税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约了8700多元税款,算下来仅这一政策全年就将省下资金3.4万元。我正打算开发新口味产品,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罗霏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逐年加大,有效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据统计,2018年我国市场主体已首次突破1亿户,今年以来又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日均新增登记企业1.86万户。

税收优惠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都要依靠创新。目前,我国一系列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持续扩围,涵盖多个创新环节,不断推动企业实现换挡升级。

——促进创新主体孵化的税收政策不断完善。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将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纳入适用范围,进一步优化了创业发展环境。

——支持创业资金聚合的税收政策不断扩面。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的单户授信额度,由10万元逐步扩大到1000万元,并延续实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有关增值税减免和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2019年1-4月,仅单户授信额度提高到1000万元一项政策就免征增值税46亿元。

——促进创新能力提升的税收政策持续加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逐步加大,企业委托境外发生的研发费用纳入加计扣除范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并进一步推广至所有企业。

——支持创新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持续增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进一步扩大,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条件进一步放宽。其中,仅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低税率政策,今年1-4月减税便超过800亿元。据统计,今年1-4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

“这些减税数据说明国家持续扩围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有效推动科技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驱动力。”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说。

优化服务让创业创新者轻装上阵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六年的深入推进,纳税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创业创新企业发展营造了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聚焦小微企业强化专门服务。税务总局于2019年初专门设立小微企业服务处,负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涉税服务。各省税务局也指定专门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在安徽,税务部门先后策划开展了“万凤还巢创未来”“进企帮扶促创新”等支持“双创”专项行动,通过“面对面讲解”“换桌式交流”“问题综述式解答”等方式,直面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解疑答惑。

——聚焦办税提速增进便利服务。在落实“双创”税收优惠中,大力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压缩办税时间,取消了大部分优惠事项的备案管理,纳税人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减免税政策。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已实现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纳税申报进行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自动校验,进一步提高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和企业享受优惠的便利度。“现在只要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减免税政策,税收负担和办税成本都大幅降低。”蒙东能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辛雅琼说。

——聚焦协同发力拓展增值服务。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5年7月以来,税务总局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通过银税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拓宽企业纳税信用应用范围,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不久前,福建天瑞医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腾花在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上依靠纳税信用为公司申请了一笔100万元的“云税贷”。“提交申请,不到3分钟就审批下来了。”周腾花说,公司近期资金周转困难,她试着用“银税互动”平台申请,没想到这么快就批了。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税务系统正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进一步解决好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指数”,更好推动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滚滚洪流。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