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服务部门服务升级 让纳税人省时又省事

时间:2019/8/26 9:15:43 来源:本站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各地税务部门不断升级服务举措,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让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省时又省事,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站式”办理:办税长龙不见了

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2月以来,广西税务部门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积极构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体系,打破了过去企业分别到执照审批、公安、税务等部门一个一个窗口跑的传统办理模式,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预约等业务都集中到一个窗口。全区超过90个政务中心和市场监管部门办事网点设置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并专门开发了企业开办“智能+”服务套餐,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自助办结相关事项。

在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一侧墙上的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流程图十分显眼,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等部门的办事窗口紧挨在一起,曾经在窗口排队申办业务的“长龙”不见了。

来自桂林阳朔县的陈先生是广西首户体验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的纳税人。他仅用不到1分钟时间便通过手机客户端成功提交了新办企业申请,并在15分钟以内领取到了发票。“原以为要跑好几个部门,提供几套资料,需要好几天才能办完的事儿,居然只跑了一个地方,提交1套申请资料,几分钟就弄好了。‘一站式’服务高效、便捷,必须给五星好评。”陈先生说。

此外,为了方便新办企业,广西税务部门还对办税资料和流程进行“瘦身”。通过跨事项合并、删除不必要事项、后移不急需事项、容缺非法定事项,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内办结。尤其是在南宁市范围内,实现了企业开办涉税环节由15套资料到0套、12个环节到1个,1个工作日到半个小时的高度简化,目前最快可在15分钟内完成税务端登记到发票打包寄出全流程。据统计,广西全区目前已通过快速通道办理企业开办涉税业务14959户,其中领用发票2791户。

除了新办纳税人享受到了多部门信息共享的便利以外,广西税务部门还在采集法定代表人实名信息方面,强化了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

玉林市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王志鸣介绍,现在企业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时就可以同步采集法定代表人实名信息,税务部门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多处使用。

广西藤县通轩立信化学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陆子轩是名台商,年纪较大,要长途奔波到藤县实名采集信息有一定困难。税务部门直接从市场监管部门调到他当年办理营业执照时的实名信息,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陆子轩说:“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办事效率提高了,我们纳税人也省心省力了。”

“一窗式”答疑:限时解决“疑难杂症”

甘肃税务部门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不断深耕纳税服务,在每个办税服务厅都设立“疑难问题解决专窗”,配备精兵强将,对减税降费过程中提出涉税问题的纳税人开展个性化辅导,限时解决“疑难杂症”,化解涉税风险,确保纳税人疑难问题一次就能够解决。

“我公司增值税是按简易计税方法计征,申报过程中如按实际填写销项税额明细表等附表,按申报表勾稽关系计算出的应纳税额就不正确,每次申报时都要改,很麻烦。本月申报时,我到疑难专窗申报时顺便反映了这个问题,窗口人员让咨询区驻厅服务团队帮我解决了问题,税务局这种个性化服务真是不错!”中石油公司张掖分公司的办税人员杜宗明说。

同时,税务部门以“三简三减”不断提升办税体验,推进事项环节简约化、涉税手续便捷化、办事过程快速化。

“三简”,即简流程、简环节和简审批:简流程,全面推行新办企业套餐服务,新办户当日“一次办好”领取发票等相关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缩减4个工作日;简环节,推行实名办税和免填单服务,对符合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企业享受优惠更直接;简审批,依托后续监管即时甄别,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实现“不来即享”,纳税人“零门槛、零滞后”享受税收红利。

“三减”,即减资料、减时间和减成本:减资料,坚持“一套资料全程办”,即纳税人从开办到注销,同一资料只报送一套。出口退税实行网上提交电子数据申报,从申请到审核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减时间,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流程,对符合即办条件的纳税人当场开具清税证明,10分钟内办结注销。并与市房管、国土部门“一条龙”办理不动产业务,不动产登记由15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涉税环节由1个工作日缩减至10分钟内;减成本,对偏远、异地的纳税人在实名认证的前提下,实行“电话网络预约、办件结果邮寄”,做到服务低成本。依托电子税务局,网上、手机APP申报,“线上申请、线下配送”方式领用发票。

“一户式”服务:税费减免明明白白

为确保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江苏税务部门全面落实“一户式”精准服务,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小班制辅导,切实将减税降费“真金白银”转化为企业减负降本、轻装前行的“动力源”。

在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工程师正在调试锂电池卷绕机,从这些生产设备下线的锂电池将用于生产特斯拉汽车电池。

“2019年,个税新政预计减税550万元,员工社保预计降费100万元;增值税率下调预计节省税款2000万元,同比下降34%;差旅费预计抵扣进项税15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1亿元……”这是税务干部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为其测算的当年税收减免明细。

“税务部门的‘一户式’清单服务帮我们把账算得清清楚楚,为企业后续发展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该公司财务总监徐岗介绍,政策红利一方面用于企业二期工程,完工后企业产值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用于提高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丰厚的税收礼包赋予企业勇于破壁垒、攻核心的底气。

今年以来,镇江西门子母线有限公司实现销售6.81亿元,减税降费新政实施后,1-7月公司减税1059.9万元、降费13.4万元,这份税收大礼包将为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在税务部门的“精心滴灌”下,一批老企业实现“旧貌换新颜”。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的内燃机专业制造商之一,至今已累计生产柴油机3000多万台,产品出口到78个国家和地区。减税降费政策成为这家百年民族工业企业的“新燃点”,助力企业旧貌换新颜。

“因减税降费,公司流动资金变得更加充裕了,我们用这些资金加大了产品技改投入和节能环保研发投入,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财务主管杜鹃说,减税降费的红利也让员工们尝到了甜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为员工增加了实际收入,今年1-6月公司个人所得税同比减少了200万元,员工到手的收入增加了。精准、高效的服务为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也让企业的发展后劲更足。

“一机”就能搞定:足不出户缴社保费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划转工作从今年起由税务机关负责,如何优化缴费人的缴费体验成为税务部门创新举措的重点。天津税务部门积极推广手机缴费等新型方式,让缴费业务“足不出户”就可办理。

静海区大邱庄镇巨庄子村村民史克旺近日在税务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打开“银联云闪付”手机App,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而他往年都是去街镇服务机构缴纳这钱的。对于新的方式,他连声说“真方便”。

据税务部门人员介绍,该局电子系统开发了自然人远程缴费系统,可通过网页版和手机版缴费功能完成社会保险费的缴纳。

以前,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人主要集中在各街镇服务机构办理申报缴费手续。由于城乡居民缴费人特别是农村居民在地域上分布较为分散,而街镇服务机构总体数量有限,缴费人往往很难实现就近办理。

随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划转工作的落地,天津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这一困扰缴费人的“痛点”,将原本需要在窗口办理的申报、缴费等业务切换到了移动端。缴费人在街镇服务机构打印社会保险费缴费通知单后可直接使用网页版和手机版缴费系统随时缴费。

此外,计算机网络版缴费方式也受到社会欢迎。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通过网络版客户端申报占比已达99.6%,众多单位的缴费人告别了奔波往来和窗口等候。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