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疫情期间企业收入为零,能否零申报?解析来啦!

时间:2020/7/27 9:17:07 来源: 作者:安徽税务 

疫情期间企业收入为零,能否零申报?解析来啦!

  近期,不少纳税人在咨询,自己企业在疫情期间企业收入为零,可以进行零申报吗?

  什么是“零申报”

  在税务机关办理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当期未发生应税行为,按照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应向税务机关办理零申报手续,并注明当期无应税事项。

  通俗地讲,纳税申报的所属期内没有发生应税收入(销售额),同时也没有应纳税额的情况,称为零申报。

  “零申报”有哪些情形?

  自己所在公司是否可以零申报?怎么判断呢?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形。

  增值税可零申报的情形:小规模纳税人应税收入是0,一般纳税人当期没有销项税额,并且没有进项税额。

  企业所得税可零申报的情形:纳税人当期没有经营,进行零申报的企业。

  其它税种可以零申报的情形:计税依据为0时。

  关于“零申报”的几个错误操作

  错误一:

  1、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不用缴纳税款而做零申报;

  2、有免税收入最终不缴纳税款而做零申报;

  例子:某企业是小微企业,当月销售收入可以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免税的优惠政策。那么可以零申报吗?

  答:不可以。企业在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应该向税务机关进行如实申报。在申报表的相应栏次填写享受免税数额。

  错误二:

  企业期末没有收入,但有增值税进项税额,却做了零申报。

  某些企业为新办企业,常常会发生期末没有收入,但是有进项税额的情况。这种情形下,如果进行零申报处理,可能会因为未抵扣进项税额逾期抵扣造成不能抵扣的情况发生。

  正确做法:在申报表对应的销售额填写“0”并把当期已认证的进项税额填入申报表从而产生期末留抵税额在下期继续抵扣。

  错误三:

  企业长期亏损,没有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款,做了零申报。

  一般情况下,企业的亏损能向以后五个纳税年度结转弥补。如果做了零申报,第二年的盈利就不能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了,会造成企业损失。

  正确做法:应如实填列,这样亏损可以在以后5年内结转弥补。

  错误四:

  企业已预缴了税款,在报税时却进行了零申报。

  某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虽然在代开发票的时候缴纳了税款,但也不能简单的进行零申报。

  答:正确做法是在申报表中规定栏目填写销售收入,网上申报系统会自动生成企业已经缴纳的税款从而进行冲抵。

  错误五:

  企业取得未开票收入,同时无可抵扣进项税,进行了零申报。

  正确做法:把当期收入填入未开票收入中,按规定缴纳税款。

  免税、无应纳税款和零申报这几种情形,应纳税额都是0,但是实际的处理方式大不相同。纳税人要特别注意!

  长期零申报的风险

  在零申报的情况下,公司是不需要对国家进行税务缴纳,但是长期零申报属于企业异常申报状态,这种情况下企业是会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还会出现税收风险。那么长期零申报具体有哪些风险呢?

  一、可能会被纳入“重点关注企业”和“非正常户”行列。

  二、长期零申报属于异常申报,不但要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还可能存在税收风险。

  1.罚款处罚

  2.影响纳税信用等级

  3.发票减量

  4.如果长期零申报被税务机关核查到的,税务局就会采用成本费用的方式(或者其他方法)来核定纳税人的收入。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