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潮起核港添新力 税收服务扬航帆

时间:2020/9/16 8:48:11 来源:本站 作者:梅晓阳 钟际平 

潮起核港添新力  税收服务扬航帆

清晨的阳光透过叠叠云层洒下,唤醒了浙江最南端的渔港小镇霞关。海岸线上鳞波熠熠,桅杆交错。彩墙红霞、碧海青山间,翻斗车、起重机、挖掘机正在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忙碌运作,为核岛基础浇筑等核电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从设卫戍边的旧时关隘到满城入画的浪漫渔港,一路破浪而行的霞关如今又遇见了绿色能源发展的新浪潮。“9月2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我们的核电项目终于要开始全面动工,大干一场了”看着已进场的大型机械设备,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夏林泉和税务专班成员兴奋的交流着。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核电机组及其配套辅助设施,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设2台,总投资约400亿元,涉及相关承包商200多家。项目6台机组正式落地运行后,预计带来年供电约525亿千瓦时,创造绿色GDP200多亿元,有效带动苍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浙江经济再提升。为助力核电工程顺利推进,苍南税务前置服务,主动作为,全程跟进,针对核电项目牵涉面广、投资规模大、施工周期长、适用优惠政策多等特点,成立“保姆式”涉税服务专班,送上专业用心的税收服务。

层层关怀 “上下同心”有温度

2014年底项目公司注册成立后,该局依照当地政府“一个机遇、一个伙伴、一次挑战”的“三个一”工作理念,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专班,将服务好重大能源项目作为中心工作抓实抓好。工作专班由该局“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税源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并及时将项目进度向省、市局汇报,全力争取支持。2019年6月,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到苍南调研,他仔细询问了三澳项目概况及审批施工进度,并叮嘱道:“务必做好服务,为重大项目顺利建设贡献税务力量。”今年6月,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骆建升到苍南开展“三服务”调研,专程到三澳项目现场视察工程概况。他要求税务部门要把服务好重大能源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服务,全力为项目推进排忧解难,添砖加瓦。此外,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强、市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县局主要负责人等均多次到项目部调研,主动问需,积极排难。

主动上门 “刷脸送礼”有热度

项目落地后,税务专班主动上门服务成为常态。该专班定期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座谈交流,并送上精心整理的包括增值税先征后退、土地使用税基建期减半征收、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在内的核电行业税收系列优惠政策“大礼包”,用有热度的服务打动企业。财务部税务经理陆大勇一边加着税管员的微信,一边笑道:“我原本想着抽时间去税务局咨询,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主动过来了,实在太感谢了!”据统计,近6年来,税务专班到项目部座谈交流超40次,编制优惠政策汇编9册,解决涉税疑难71个。

联合研讨 “未雨绸缪”树态度

核电项目前期准备工程浩大,相关涉税事项与普通行业有所不同。为此,市局分管领导携货物劳务科相关负责人赴现场针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核电政策性文件与企业展开深入探讨,提前厘清适用范围。“根据辅助设施施工及后期设备调试维护需求,后期核电工程预计引入施工、科研等相关人员2万多名”陆大勇说,“庞大的人员结构使得个税开户及巨额个税代征手续费办理成为一大潜在问题。”了解情况后,该局未雨绸缪,于19年5月召开“个税代征手续费”专题研讨会,联合税政、征管、收核等股室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及核电项目财务负责人共同探讨,预判难点,并在后台预设系统代征手续费操作方案,优化操作流程,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实时跟进“闻讯而动”促进度

核岛主体工程预计历时4年,相关承包商200多家,涉及的工程分包更是不计其数。为防止税收流失风险,该局指派税收管理员“一对一”落实日常税收征管,在与企业沟通确认核电前期基建工程所有分包统一按照甲供合同适用3%简易计税的基础上,及时与大厅窗口进行信息共享,规范外经报验、预缴、反馈,定期梳理汇总核电分包相关开票信息,实时掌握核电工程进展,确保基建工程税源本土化政策的扎实落地。截止今年八月底,核电基建工程已签订分包商9家,其中葛洲坝集团和华兴建设公司两家合计预缴入库约500万元。

三澳核电项目核准通过之际,该局进一步凝聚合力,对动工所涉及的契税、资源税等税目开展流程指导和服务,落实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用优质的税收服务,助力美丽小渔港的绿色能源项目顺利扬帆起航。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