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苍南矿山井巷业回乡纳税提升县域经济

时间:2019/5/24 8:33:20 来源:本站 作者:朱成堡 

突然冒出的4.8亿税收

苍南矿山井巷业回乡纳税提升县域经济

作为1981年新建县的苍南,当初县域经济除传统农业和几家国营小酒厂外微乎其微。几十年来,政府层面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政策指引下,自19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无为而治”、1990年代的整合调控,到2000年后的产业扶持、2010年后的招引外资台资,历经38年的投资建设,发展县域经济也是殚精竭虑。但迄今即便拥有多个所谓的“某某之乡”国家级协会命名的“金名片”外,也依然未能构建起实质意义的龙头性支柱产业。

印刷业、礼品业式微,市区产业转移“虎头蛇尾”,商贸业如参茸药材、水产品、副食品、箱包、建材家电等专业性有型批发市场,也仅维持现状,三俩家一花独秀的仪表工业,也因市场占有率受限难当龙头大任。倒是发轫于穷乡僻壤作为扶贫攻坚地域的矿山井巷业,却伴随一脉相承的温商文化“走出去”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30多个国家,竟然一下跃出苍南水面。

且不论产值多少GDP几何,县内26家矿建工程公司,2018年单向县财税就缴纳了4.8亿税收,比2017年增长了1.8倍,比2016年增长了6.8倍;如果说从2001年的20万元算起则是2400倍。这4.8亿在苍南县域经济中是个什么样的分量?它占了全县62亿税收收入的7.7%、可支配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13%。在地方债务包袱沉重、急需开拓税源的“大建大美”背景下,着实令各级领导们为之惊喜。

就苍南县域来说,这个勘称“庞大”的历史传统产业、令人惊喜的“回乡纳税”数据,实为土生土长、多数文盲初小、少数初中学历的“山头人”群体带回到县国库的真金白银,不是“编报”,也没有任何指标考核促进。这是个不占用本县一分土地指标0亩产GDP、没有环境污染、无需地方政府安全担责的一个产业。如果说“30万从业大军”有点多,10万大军又太少;在中国版图上,只要有矿山的任何一处犄角旮旯,就有苍南人在采掘;在世界版图上,已知的就有30多个国家有他们在插着五星红旗施工;不说东南亚、独联体,就连几年前的非洲加纳,都有来自我县灵溪沪山的200多村民在淘金。

从远了说,也许古代苍南先民生活的这片1261平方公里土地就是7个闽越古国。操闽南语者,是4个闽南移民拓荒小国,操温州语、蛮语、金乡语则为3个瓯越小国。各“国”有各国的方言体系、乡土文化与风俗习惯。并且矿山井巷从业者主要仅限于与闽省交界的矾山和桥墩片区及其延伸山区,就连紧邻的以农渔业为传统的马站片区皆不为所动且不尽所知,遑论原为江南平原三区与现代化新兴城市龙港?矾山桥墩两个片区内不仅拿回来数亿的税负,并且仅目光所及,这些“矿老板”还拿回大把大把人民币修桥造路办学,建祠堂买豪宅,其中不知潜藏有多少的富豪、多少的财富数字?因为,此外的温州以及浙江全省皆没有这个群体性产业,上级不可能研究产业政策,颁发文件下达指标,统计填报数据。这突然冒出个4.8亿税收岂不新奇?

其实说是“矿山井巷业”也并不准确。按部颁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是叫“矿山工程”业,“井巷”只是1980年代的本土称谓。当时全县有乡镇企业局、劳动局、建设局各自审批了从1到5的5个“井巷工程处”,简称“几井、几井”,后来连中央电视台播音员对“巷”字读音也不明就里。2000年前后行业企业资质就位,统一划归建设口管理后,企业登记名称就此告别了“井巷”,叫成了“XX矿山建设工程公司”“XX矿建公司”,而在苍南业内及民间,一概通称“工程界(业)”。

况且,“矿山井巷业”或“矿山工程业”也只是全县数十万从业大军中的一部分,回乡纳税数字也然。这4.8亿税收仅仅是26家企业应对国家统计口径和住建部资质管理规定的“屈就”。没错,苍南历史上矾山就有明矾开采冶炼业,桥墩天井还有白银开采冶炼业。惜乎明末清初,皇上指派太监督办征银,指标过于“跃进”,导致银矿工暴动起义,引发老平阳县的首次分县,析出便于统治的寓意明显的“泰顺县”,至此白银采炼业歇火,为新时代年轻人闻所未闻。即使号称“世界矾都”的明矾业如今也是奄奄一息,往旅游业转型。

神奇的是,文化基因的传承是无需学校“培养”老师“教育”的,也正因此,矾山人、桥墩人开山掘土就有与生俱来的技能与本领,加上这个山头人群体又是成长生活在大温州文化圈,于是传统采掘技艺与温商文化“走出去”的结合,使他们群起效仿,走南闯北,跨出国门,承揽矿业、水利水电、公路铁路、地铁、机场、填海造岛、军工洞库等工程。一言以蔽之曰,凡是与土方和石头相关联的所有工程活计,他们统统是活都干、钱照赚。

可为何仍然单称“矿山井巷业”?为何2010年11月28日,200多号从业老板汇聚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一个“中国苍南矿山井巷业之乡”的金字招牌?那是按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的官方称谓应该叫“矿业”——以资源型经济为主,按住建部的官方表述又叫“矿山工程建设”——建筑业的范畴。而即便按我县从业大军的业务范畴,既有资源型“矿业”开发,如煤矿业、铁矿业、有色和化工等矿业,也有各矿种的掘进业、采矿业“矿建工程”,一致的皆为地下、井下、巷道作业。为了凸显传统性、地域性文化特征,更为了便于运作申报,命名“矿山井巷业”也是实事求是,理所当然。

住建部划定10个大类的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排第一的是房屋建筑工程,依次是公路、铁路工程,再就是港口与航道、水利水电、电力工程,第七是矿山工程,接着是冶炼工程、石油化工工程,最后是市政公用工程;每一类别都离不开属于专业承办资质的“土石方工程”,所以又在二级专项承包的企业资质中,单列一个“土石方工程”劳务专业承包资质。但凡土石方开挖工程,对于苍南“工程界”人士,无论哪一类皆可为之,也皆是轻车熟路的“活”。因此,从本质上说,苍南“工程界”统称为“泛土石方工程业”或许更贴切,涵盖得更全。

但他们为何又不能按“土石方工程”运作工程业务?因为其限定为二级专业分包资质,不能直接参与招投标,只能依附于一级总承包资质企业下进行分包作业。分包,意味着利润被盘剥瓜分。苍南“工程界”除了矿山工程外,从事的其他9大门类工程皆被盘剥,也皆是替一级总承包企业履行纳税义务。唯独苍南县于2010年获得了“中国苍南矿山井巷业之乡”冠名后,11家矿山工程总承包企业得以晋升一级资质,在苍南“工程界”中从事矿山工程业务的从业者,就顺理成章地从原来挂靠国企、央企总承包企业门下剥离出来,归并进县内企业,于是便有了这4.8亿回乡纳税的突飞猛进。迄今依然有总量1\3的工程尚未剥离,或者被所在地税务以种种借口硬性截留,而矿山工程以外的更为庞大的9大类工程项目之税源,也就因县内行业企业的寥寥无几与资质低劣,只能维持现状了。但可以断言的是,其总量绝对是4.8的几倍。

提出“泛土石方工程业”概念,统领县域内行业经济;住建口以外的交通、水利、电力等观念部门以打造县域经济为己任,努力晋升对口专业企业资质,如矿山工程一样晋升至一级资质,使在外从业者也早日告别为人做嫁衣裳,回归县内企业;仰或实行机构改革,统一由住建部门打造企业资质,那么苍南的“回乡纳税”岂不扩大与增长,税源广进?

在如今“矿业科技大厦”节节攀升,即将交付使用的基础上,再予落地打造行业专家人才公寓、矿山工程装备国际会展中心。三大项目一旦三足鼎立,苍南构建浙闽台两岸三省“泛土石方工程产业”集聚中心,成为与天津相对峙的中国南北两大产业集聚中心之一,并非天方夜谭,至少县域经济的提升是可期许的。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