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苍南,一块“试验田”背后的数字化改革热土

时间:2021/7/15 8:21:38 来源:今日苍南 作者:林乃鹏 林思思 陈薇拉 叶娜娜 

数字化管理模式,使温州亚迦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会理事梅修的生产经营不走寻常路。

7月7日上午8时许,位于苍南县城的“亚迦布”厂区里,梅修不用巡视车间,只需在办公室看着“塑编S-MES在线系统”的中控显示屏,就能对车间几十台机器的运转情况一目了然。

这种更智能高效的管理模式,颠覆了梅修父辈历经几十年的生产经营老路,为苍南塑编产业迭代升级增添一抹亮色,也为洞观苍南数字化改革打开了一道门缝。

1

记者在“亚迦布”车间见到一台台传统塑编圆织机正在忙碌运转,特别之处就在于机器上加装了一个个小型传感器,以及终端触摸屏。这些传感器每时每刻采集机器的运行数据,实时传输到企业“大脑”。

梅修在办公室查看着中控显示屏上各色各样的数据:产量、生产效率、机器开停状况等。他发现3号圆织机当天停机时间稍长,便打开这台机器的运行数据,发现停机原因主要是换纬。数据还显示,这台机器当天的利用率是86.5%,比公司机器正常利用率93.5%低7个百分点。他分析说,要么是这台设备运转不良,要么是工人技术不娴熟,还有提升空间。

“数字化车间的奥妙不仅仅在于减少了人工管理,更代表着企业管理有多细。通过数据分析,我们能够精确了解生产效率,从而评估还有多少产能可以挖掘,为优化产品、制订发展规划提供依据。”梅修说,建成数字化车间后,公司90%以上的生产数据在无人工介入的情况下完成采集,减少统计人员2名,生产产能提升15%,生产成本下降3%。

塑编是苍南传统支柱产业。梅修成长在“塑编家族”,对塑编行业发展比较熟悉,看到了人工工资逐年增加、工人老龄化日益严重等问题。最初,跟不少温州年轻人一样,他不愿意子承父业干老行当。“我学的是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在家族工厂干了3年,慢慢发现这个行业如果能够实现数字化还是有‘搞头’的。”

在当地政府塑编产业数字化改造应用的引领下,2019年7月,梅修租了一间厂房,成立温州亚迦布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全新生产工艺技术。相对于纯粹的软件公司,梅修更懂得塑编产业数字化需要破解的问题,因此他以公司为主导,联合软件公司潜心研究更加适合行业之需的数字化车间系统,先后开发了设备故障监控、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三个智能系统。今年3月,公司第二代数字化车间系统投入试运行。

“传统是‘怕’改变的,但不改变肯定跟不上时代步伐。我之所以租厂房生产,就是要把这里当作一块‘试验田’。”他以企业家的自觉,用数字化的密码,找到了推动塑编产业迭代升级的突破口。2020年公司已经上规,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2

如果说“亚迦布”是苍南塑编产业升级的试验田,那么苍南正在努力成为数字化改革的试验田,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现代化先行,带动实现赶超跨越高质量发展。

今年,苍南把数字化改革攻坚列为全县“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之一,成立由县委书记当组长的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建攻坚专班矩阵,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化、五年新飞跃”“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聚焦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系统建设,全力打造一批具有苍南辨识度的改革成果,争创“数字中国”县域样板。

记者日前走访苍南县交通运输局时,他们正在忙着试验“城市运行动态感知项目”。该项目是数字化改革省级试点项目,也是苍南打造数字政府的一个样板载体。项目包含数据采集、物联网数据平台、专题应用系统三大板块。

项目攻坚组确定当地城市公交车105路、106路为首批试验车辆。这些公交车将被装载摄像头、传感器、微基站等感应设备,可采集道路数据信息,比如沿途垃圾堆放、路面破损、井盖异位等问题,然后传输到物联网平台。平台会对数据进行分析,把发现的问题通过专题运用系统传达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从而达到数字化闭环管理和全程留痕。

“城市运行动态感知项目三大板块好比人的眼睛、大脑、手脚,分别负责发现问题、分析传导问题、处理问题。”苍南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朱乾兴说,这个项目可应用于10类场景,联动县交通运输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等13个部门单位。根据预测,经过“数据换人”,仅县域交通养护巡检工作用工就可从原有的70人减少到20人。

可以展望,今后的苍南城市,将从人工管理模式跨越到智能管理模式,不仅管理更加精细、智能、高效,也更具“未来”感。

3

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增进人民福祉。苍南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提升群众美好生活指数的着力点。

今年5月底,苍南县医共体“住院服务一体办”数字化平台上线,覆盖3家县级医院、18家乡镇卫生院、3家民营医院,实现“县级住院基层办理”。苍南居民林先生,是“住院服务一体办”的体验者之一。今年5月,他因身体不适前往马站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病情较重,需要转诊县级医院住院治疗,于是登陆“住院服务一体办”,为他办理转诊申请。

位于马站镇中心卫生院约37公里之外,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缪克己随即在“住院服务一体办”界面收到了转诊信息,包括林先生的初诊结果、核酸检测证明、住院预约申请等资料。缪克己先与马站镇卫生院进行线上远程会诊,最后确定对方的住院申请。

紧接着,“住院服务一体办”接通县人民医院床位预约服务中心,为林先生“冻结”一张床位,并为他发送入院须知短信。“我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当场就能办理县级医院的住院手续,减少了前往县级医院检查的时间、程序、花销,感觉真方便。”林先生满意地说。

之前基层就医群众若转诊县级医院,需前往县级医院挂号、检查、开单才能办理住院手续,费时费力又费钱。”苍南县卫生健康局信息中心主任陈相军告诉记者,“住院服务一体办”不仅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促进分级诊疗发展,也给患者带去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目前,苍南已率先开发了“人脸识别”农资购销系统、浙闽跨省通办审批系统等数字化平台,接下来还将围绕教育、养老、交通、救助、安居、就业等多领域搭建数字化服务应用平台,以此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