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南宋总部经济园“磁效应”凸显

时间:2021/8/31 10:04:10 来源:本站 作者:陈薇拉 

筑巢引凤来 铺就共富路

南宋总部经济园“磁效应”凸显

 近日,温州添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注册成功,正式“落户”南宋镇,这是今年以来南宋镇引进的第4家矿山井巷企业。截至7月底,11家“总部回归”企业已为南宋镇创造回归税收1.2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和。南宋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区乡镇,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作为我县矿山井巷业的“发源地”之一,世代开采的积累,独特高效的技术,规范承包的资质,让南宋矿山井巷业的口碑声名在外。南宋镇人口1.4万,从事矿山井巷行业的有3000之多,业务遍布全国并拓展至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国家。在井巷业小镇客厅的展厅里,一幅世界地图展示着南宋矿山井巷企业的“神通广大”。在小镇客厅的一旁,总部经济园综合大楼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已完成桩基浇筑,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用。

 总部经济园是南宋镇打造的对外展示南宋矿山井巷业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发展总部经济“筑巢引凤”的重要平台。该园地处南宋镇核心城区,园区占地约20亩,包含总部经济大楼、井巷业小镇客厅、井巷文化展示厅,入驻企业的智能化、生态型总部楼群等。“如果说县城矿业科技大厦是苍南矿山井巷业的旗舰店的话,那么南宋总部经济园就是一家具有地方特色的专营店。”南宋镇委书记林玉辉给记者打了个比方。

  2016年,南宋镇引回首家矿山井巷企业、我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温州建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实现了财政收入的“破题开局”。2000余万的回归税收为山区乡镇的发展引来了一股活水。2017年,南宋镇以“小而精”生态美丽建设为目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了精品入镇口打造、休闲健身广场建设、溪光滨水公园建设、慢步绿道建设、主河道溪床整治、城镇污水截污纳管、公厕改扩建等15个整治项目,曾有清水白米南宋垟美称的山城古镇重新焕发了生机。这是“总部经济1.0版”。

  随后几年,南宋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成立以南宋籍矿山井巷业人才为主的南宋商会,通过“走近南宋”“我的家乡”等活动载体,培育乡贤文化,根植乡土情结,最大限度地赢得乡贤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7家矿山井巷企业先后回归,2018年起,南宋镇财政税收接续突破亿元大关。“我们将镇级的财政资金定向用于回归乡贤所在村的建设,通村公路、教育帮扶、消薄、创国卫、乡村振兴等项目启动、建设、投用,让回归的乡贤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更让当地老百姓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林玉辉说。去年疫情期间,苍南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见家乡的党委政府守好‘小门’保障家中父母平安,远在辽宁的矿业企业家吴宗传十分感动,他专门包机将一批防疫物资赠予南宋镇,支持家乡抗疫。乡贤反哺家乡,家乡回馈乡贤,双方良性互动,让总部回归的内涵得到升华,南宋总部经济升级至2.0版。

  随着南宋镇环境面貌的持续改善,随着一家家矿山井巷企业的回归,南宋矿山井巷人对家乡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家乡情怀也愈发强烈。今年4月,在回归企业、我会理事单位浙江建辉矿建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加健的“牵线”下,远在内蒙古的一家矿业企业来南宋考察。看到南宋山清水秀,又有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对方表明了投资意向。南宋镇立即成立专班跟进,副镇长金李骏任专班组长,办公场地的挑选、办公用品的采购、会计人员的推荐、县里政策的对接、办证手续的咨询……金李骏与专班成员为企业提供了细致的“一条龙”服务。“招商引资不同政策归口部门也不同,为让企业省心、安心,所有的咨询、服务我们都帮他们做到位,单单部门我就跑了四五趟。”金李骏告诉记者。在专班的全力协助下,短短5天时间,苍南锦弘矿业有限公司成功注册,正式落户南宋。

  南宋镇也以满满的诚意和温暖感动了各地矿山井巷人,优良的营商环境、利好的税收政策,持续发挥着“磁吸效应”。此后不久,又有苍南航瑞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苍南县华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温州添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相继落户,南宋镇“集齐”了矿山井巷业全产业链的回归,总部经济园的规划也随着产业升级而升级。“现在的总部经济园可以称为3.0版,”林玉辉说,“除了商务办公、矿山井巷文化展示等功能外,我们还准备打造一个小剧场,定期邀请专家讲座,开展行业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园区的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南宋矿山井巷业的整体品质和素养,推动行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壮大。”

  当下,南宋镇正围绕井巷业小镇的建设目标,拓展总部经济园,弘扬乡贤文化,丰富井巷文化,以先富带后富的榜样力量,助力地方发展。同时,深挖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溪光文化创意园、旅游驿站等,为内外矿山井巷人留下一份“乡愁”。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